2011-05-08

絕代商驕之:二八定律

《絕代商驕》之商業理論---「二八定律」

二八定律也叫巴萊多定律,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意大利經濟學家帕累托發明的。他認為,在任何一組東西中,最重要的只佔其中一小部分,約20%,其餘80%的儘管是多數,卻是次要的,因此又稱二八法則。

「二八原理」者,即「重要的少數」與「瑣碎的多數」之簡稱也。他認為:在任何特定的群體中,重要的因子通常只佔少數,而不重要的因子則常佔多數。因 此,只要控制重要的少數,即能控制全局。反映在數量比例上,大體就是2︰8.這就是這則應用很廣的「重要的少數與瑣碎的多數——2/8原理」。

「總結果的80%是有總消耗時間中的20%所形成的」。按時間的「重要程度」編排事物優先次序的準則是建立在「重要的少數與瑣碎的多數」的原則基礎上的。這啟示我們在工作中應該抓住主要矛盾。善於在紛繁複雜的工作中理出頭緒,把資源用在最重要,最緊迫的事情上。

我們可以找到許多這樣的例子:20%的產品,或20%的客戶,涵蓋了約80%的營業額。20%的產品或顧客,通常佔該企業組織約80%的獲利。 20%的罪犯佔了所有罪行的80%。在家中,無論是地毯還是家用電器,80%的磨損出現在20%的位置。80%的時間裡,你穿的是你所有衣服的20%。在 學校裡,你獲得的絕大多數知識來源於少數的課程和書籍。而你所完成的工作裡,80%的成果來自你所付出的20%。換言之,我們五分之四的努力——也就是大 部分付出的努力,幾乎是白白浪費的。這一點一定使你大吃一驚。

如此說來,我們一直深信不疑、並已經成為「公理」的很多觀念竟是滿篇錯誤?比如,「一分耕耘,一分收穫」;所有顧客應一視同仁;所有生意、每一種 產品和每一分利潤價值相同;所有員工大致同等有用;所有的朋友對我們一樣重要;我們很容易假設,50%的原因或投入,會造成50%的結果及產出。我們有一 個先入為主的觀念,認為事情的因果會有一個相等的平衡——有時候的確如此。但這種「50/50的謬誤」,是最有害又最深植人心的概念。

這種謬誤的有害之處在於:它掩蓋了投入與產出之間的真實關係,而使人們在不必要的方面投入了巨大的成本。被稱為「20世紀最大投資失敗」的銥星公 司倒閉,就是被「二八法則」擊敗的活生生的例子。銥星公司出身豪門(後臺是大名鼎鼎的摩托羅拉),其所推出的銥星電話——「在世界任何地方都能打通的電 話」技術上的先進性舉世無匹,可就是這樣一個「天之驕子」,卻在投入運營兩年後不得不宣佈倒閉,原因何在?除了運營方面的種種失誤,最重要的敗因正是它所 追求的「覆蓋全球」的理想。不要忘了,地球表面的80%以上是人跡罕至的海洋、極地和高山,為了將這些地域納入通訊網絡,銥星公司不但要發射大量衛星,還 要負擔維護其運轉的巨大費用,可是這些地方所能產生的利潤卻微乎其微。這些成本最終都要由另外那20%地區的用戶負擔,這就是造成銥星電話價格過高,無法 和普通移動電話競爭的原因。

很多時候,我們不知道,有些資源的生產力超高——但只有少數資源是如此。而我們也不知道,資源中的一大部分只有少許生產力,或實際上會造成負面效 果。如果我們在生活的各個層面中確實意識到「關鍵少數」和「無用多數」之間的差異,並且著手去改善,則我們所珍視的事物將可以增加。

以餐飲業為例,設想一下,一家掛著「經營各大菜系、早餐酒席」的飯店生意會怎樣?或者某種又像茶、又像咖啡、又像可樂的飲料銷量又會怎樣?相反, 那些特點鮮明的川菜館、粵菜館,看似口味單一,食客有限,其實經營者正是放棄了那「吃力不討好」的80%,才獲得眾多追捧者的。

這一原則對個人來說也很有用。比如,一個員工希望得到上司的青睞,他早來晚走,主動打掃辦公室,盡力搞好同事關係等,這些都可能是「有用」的,但並不一定都必要,其實,與其在這些方面投入精力過多,反而不如專心工作,以「業績突出」打動上司。

「二八法則」給我們的另一個忠告是:要善於抓住機遇。在戰爭中,當足以決定成敗的戰機出現時,就要敢於將主力部隊投入進去以爭取勝利。人生也是如 此。「白領」中流傳著一種說法「40歲以前賺夠,40歲以後退休」,雖是戲言,但也包含了某些道理。要想在有限的時間「賺夠」,就必須利用好你的黃金時 期,找到可以為你帶來80%回報的那些東西,並投入全部精力儘量達到最好的結果。 

沒有留言: